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行业新闻 >

2018年网信关键词来了!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19-01-17 14:59:26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地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回望2018年,有许多网信大事值得铭记,通过邀请专家提议、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我们特甄选出十个网信关键词,这些词记录着2018年中国网信事业取得的重大进步。

关键词1:改革开放40周年

【解词】:改革开放,是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开始实行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1979年7月15日,中央正式批准广东、福建两省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迈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脚步,对外开放成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国的强国之路,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开放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

【数据】:经统计,在监测期间涉“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全网相关信息共1403.2万条,其中媒体报道量达168.7万条,占比达12%。第一次峰值出现在7月,从11月起信息量开始持续走高。

【重要事件】:

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专家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执行院长张跣: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的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中,有数字经济的创新者马云、“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马化腾、海归创业报国推动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李彦宏等网信事业从业者。这是对网信事业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中国网信事业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发挥了无以替代的巨大作用。

关键词2:全国网信工作会议

【解词】: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根本遵循,给网信人以使命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进取的力量。

【数据】:经统计,监测期间涉“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的全网相关信息共3.9万条,其中媒体报道量达1.6万条,占比高达42.16%。4月相关信息达到峰值。

【重要事件】: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信工作会议召开;

7月,中央网信办宣讲团奔赴全国各地宣讲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

【专家解读】

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丽:本次全国网信工作会议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科学、系统的网络强国思想,详细阐明了中国应对信息时代的方向,还分析了仍有待加强的领域、方向以及核心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战胜困难和解决问题的思路。

关键词3:县级融媒体中心

【解词】:在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2018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目前,全国各地都已启动有关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探索和建设。

【数据】:经统计,在监测期间涉“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全网相关信息共7.9万条,其中媒体报道量达2.8万条,占比高达35.77%。数据峰值出现在8月、11月。

【重要事件】:

8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9月,中宣部召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

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

【专家解读】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磊:“县级融媒体中心”有望成为一个连通上与下、政府与民众、国家与社会、治理与监督、信息与秩序的智能枢纽。它的价值内涵可以总结为:县域的基层重构、媒体的融合提升、国家治理的智能化、公共服务的普惠性。

关键词4:新一代人工智能

【解词】:《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数据】:经统计,在监测期间涉“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全网相关信息共44.5万条,其中媒体报道量达15.4万条,占比高达34.73%。数据峰值出现在3月、9月和11月。

【重要事件】:

3月初,《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

9月17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

11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论坛举行;

11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

【专家解读】

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新一代人工智能已成为未来30年全球科技竞争的主战场。加速发展人工智能不仅是国家软实力的较量,更是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

关键词5:企业主体责任

【解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要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调动网民积极性,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

【数据】:经统计,在监测期间涉“企业主体责任”的全网相关信息共6168条,其中媒体报道量达2039条,占比高达33.06%。数据的第一个峰值出现在4月,最高峰值出现在9月。

【重要事件】:

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

9月初,中央政法委召开政法网络新媒体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落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

11月14日,国家网信办集体约谈10家客户端自媒体平台,责成平台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专家解读】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是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必然要求。首先,企业要承担主体责任,这是企业分内之事。其次,网络既是聚合器,也是放大器,既能凝聚正能量,也会放大负能量。再次,互联网代表着先进生产力,互联网企业应该是创新经济的探索者、先行者。

关键词6:工业互联网

【解词】:近年来,国内产业界和地方对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积极性高涨,纷纷加快布局。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落户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大城市。

【数据】:经统计,在监测期间涉“工业互联网”的全网相关信息共136.75万条,其中媒体报道量达38.5万条,占比达28.17%。峰值出现在3月,全年始终都保持在传播高位。

【重要事件】:

3月初,《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

11月8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在乌镇举行。

【专家解读】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晓:2018年,工业互联网开创新格局,释放新动能,热出新高度。截至2018年底,顶级节点已完成布局,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建设正式迎来了密集启动期。工业互联网是我国打造现代工业体系、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新起点。

关键词7:5G

【解词】:2019年5G将进入预商用时期,2020年将进入规模商用时期。随着5G技术的诞生,用智能终端分享3D电影、游戏以及超高画质(UHD)节目的时代已向我们走来。

【数据】:经统计,在监测期间涉“5G”的全网相关信息共819.3万条,其中媒体报道量达156万条,占比达19%。从相关信息走势来看,涉“5G”全年信息量均较高,其中在12月达到峰值,当月信息量高达187.6万条。

【重要事件】:

9月,国内第一条5G自动驾驶测试路开放;

12月,三大运营商获得5G低频段实验频率使用许可。

【专家解读】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信息通信业进入5G发展周期后有四个特征:一是智慧社会呼唤更高水平的网络基础设施;二是行业变革正在描绘新的发展蓝图;三是电信运营企业需要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四是生态共创已经成为产业普遍共识。

关键词8:区块链

【解词】:2018年,区块链可信的交互机制、去中心化使各行业将其视为互联网行业新的风口。2018年基于区块链技术各行业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有很多未完成的项目需要各大企业不断的努力和创新。

【数据】:经统计,在监测期间涉“区块链”的全网相关信息共1099.2万条,其中媒体报道量达158.2万条,占比达14.39%。从走势来看,涉“区块链”全年信息走势持续上升,至11月达到峰值,当月信息量高达159.1万条。

【重要事件】:

8月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诞生;

9月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互联网取证;

10月19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专家解读】

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区块链技术或将引起一场新的技术革新、产业变革,并彻底改变人类社会的价值传递方式:一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二是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三是推动生产关系的变革;四是构建新型价值互联网。

关键词9:短视频

【解词】:2018年,在资本和技术的加持下,短视频月活用户逐渐攀升,成了社交新方式。同时,因为短视频发展迅速,导致行业生态杂草丛生,鱼龙混杂,国家网信办等管理部门出手整顿,促进短视频健康发展。

【数据】:经统计,在监测期间涉“短视频”的全网相关信息共4365万条,其中媒体报道量达109.1万条,占比达2.5%。数据首个峰值出现在7月,在11月、12月数据持续走高。

【重要事件】:

7月,国家网信办联合五部门,依法处置一批违法违规网络短视频平台;

11月,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中,15家重点短视频平台共下架、删除各类涉嫌侵权盗版短视频作品57万部。

【专家解读】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张铮:随着5G时代的来临,“社交”“内容”两大互联网产品利器都能在短视频上找到新玩法,线上线下都在寻找着基于短视频的场景提供和场景运营。

关键词10:算法

【解词】:推荐算法是利用用户的一些行为,通过一些数学算法,推测出用户可能喜欢的东西。基于内容的信息推荐方法的理论依据主要来自于信息检索和信息过滤,所谓的基于内容的推荐方法就是根据用户过去的浏览记录来向用户推荐用户没有接触过的推荐项。2018年,针对算法推荐引发的诸多乱象,相关监管部门频频依法重拳出击——约谈、处罚整改、永久下架、暂停算法推荐功能等手段多措并举。

【数据】:经统计,在监测期间涉“算法”的全网相关信息共726.8万条,其中媒体报道量达177.8万条,占比达24.5%。相关信息从4月开始持续走高,在11月达到峰值。

【重要事件】:

4月4日,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快手”和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

11月14日,国家网信办集体约谈10家客户端自媒体平台,就各平台存在的自媒体乱象,责成平台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自查自纠。

【专家解读】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算法作为网络内部规则比较隐蔽,但却是网络运营的基础,2018年网信管理部门开始对算法进行监管,主要通过三个层次进行,第一个层次是数据信息的算法分发规则,第二个层次是电子商务的算法规则,第三个层次是算法与道德开始全面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