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属地重点网站处理公众举报有害信息500余万件

2016-03-04 10:06    千龙网

  千龙网讯 “铃……”,举报电话仅响了一声后,新浪网举报中心工作人员拿起电话,“喂,您好,请问您要举报什么内容”,这是记者日前在新浪网所看到的一幕。据悉,为落实网站主体责任,营造绿色网络空间,2015年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百度等35家北京属地重点网站在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指导下,均成立了本网站举报中心,使网站受理社会公众举报工作更加规范,网民举报网上有害信息更加便捷。截至2015年底,35家网站举报中心共累计处理社会公众举报违法和不良信息500余万件。

  35家北京属地重点网站于2015年1月建立了本网站举报中心,设置并向社会公布了接受社会公众举报的举报电话和邮箱。消息发出以后,得到了社会公众的积极响应,各网站举报中心月受理量逐步攀升,到2015年底,网站举报中心每月共受理网民举报数量已达100余万件。据统计,2015年全年,第一批35家北京属地网站举报中心共受理公众举报信息500余万件。从各网站举报中心反馈信息看,淫秽色情信息是社会公众着力举报重点,占总体举报信息的53%。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有不法分子为躲避监管,利用网盘存储量大、便于加密共享、快速访问等技术特点,非法传播情色低俗信息。还有少数不法分子利用论坛、贴吧等互动产品散布暴力、血腥、恐怖等图片信息,危害社会安全,同时给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各网站举报中心负责人表示,在接到社会公众举报后均在第一时间将相关有害信息删除处理。

  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指导属地网站建立本网站的举报中心,是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净化首都互联网空间的一次有益尝试,并得到广大网民的积极支持。据悉,近期举报中心还将再指导一批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网站建立本网站举报中心,欢迎广大网友积极举报互联网上的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网址:www.bjjubao.org;举报电话:67196565/66;举报邮箱:bjjubao@mail.21dnn.com和jubao@mail.21dnn.com。

附:各网站举报中心举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