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举办网络举报用户沙龙
探索互联网安全共享共治之道

2016-01-19 17:1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月16日,在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指导下,腾讯公司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走进腾讯——寻找齐天大圣,探索共治互联网不良信息”网络举报用户沙龙。

  30名来自首都各行各业的网民朋友及首都互联网协会妈妈评审团代表参与了本次沙龙。他 们关注互联网行业发展、关注网络安全,并且每天都会使用微信、QQ等腾讯公司产品,积 极举报网上有害信息。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监金璇及团队工作人员,向在场用户介绍了 腾讯公司近年来清理网上有害信息、积极受理网民举报的相关举措,认真听取了各位用户 对腾讯公司进一步提升举报服务、加强有害信息处置的有关意见。

  现场交流中,一位大学老师讲到:“我的学生在网上看到可以用2000元的价格买到一部iphone 6s手机,十分动心。我苦口婆心、反复相劝,他才没有给对方打款。可后来又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遇到这样的问题,都是网上购物,非正规电商,比官方价格低很多。为了揭穿诈骗,我只好亲身购买了所谓的超低价iphone手机,付款后,再也联系不上对方。我以亲身经历来告诫我的学生,才让他们免遭网络诈骗,可还有更多的受害者遭受损失。”

  金璇表示,打击网络诈骗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只有社会、企业长期不懈共同努力,才能让大家少一些这样的惨痛教训。正因如此,腾讯公司推出了保护网民用网安全的“腾讯雷霆行动”系列举措,通过微信安全中心、腾讯安全观等官方微信公众账号,发布网络安全提示、提醒网民用网安全。近期开展的“网络举报宣传月”活动,通过制作反诈骗系列漫画、灯灯侠微信表情包等深受网民欢迎的网络题材,开展用户教育、宣传反诈骗知识,帮助网民提升安全意识,号召网民积极举报,参与网上有害信息治理。

  本次用户沙龙交流活动气氛轻松活跃,网民朋友对腾讯的网上有害信息治理、改进网络举报工作提出建议、畅所欲言。腾讯公司认真听取了用户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并请网络反诈骗专家对网上常见骗术进行讲解。到场的网民朋友们切实感受了到腾讯公司在打击网上有害信息方面的努力和决心。

  据介绍,为维护网民合法权益,腾讯公司先后开通了网站、邮箱、热线、微信、微博等多个业务平台举报渠道,成立了专门的举报部门,受理、处置网民举报。通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及时响应、快速处置、积极反馈的举报工作体系,3个工作日内可向用户反馈处置结果。

  2014年,腾讯公司开展了以“雷霆”为代号的扫黑行动,设立“扫黑奖励基金”,对积极举报并配合、协助警方破案的网友或企业,给予2000元到10万元不等的奖金奖励。2015年,腾讯共受理网民举报1700多万件次,配合警方侦破各类案件63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023人,涉案金额高达6850万元,通过雷霆行动平台奖励举报用户290万元。

  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腾讯公司对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腾讯公司也欢迎广大网民共同抵制、监督举报网上有害信息,共建共享美好的网络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