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召开推动社交网络健康发展经验交流会

2012-09-10 16:29    新华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日前在深圳召开会议,总结推广有关地区和部门积极运用微博客等社交网络服务社会、联系群众、引导舆论,推动社交网络健康有序发展的工作经验,要求全力做好迎接党的十八大网上宣传管理工作,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主任王晨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社交网络的快速发展给互联网建设和运用带来了新的重要机遇,为放大正面声音、回应社会关切、服务人民群众提供了新平台,同时也对开展舆论引导、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带来了新挑战。我们要与时俱进、大胆探索,自觉把互联网宣传引导管理工作重点向社交网络延伸,推动社交网络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当前,迎接党的十八大是网络宣传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围绕这个重点、突出这个重点、服务这个重点,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形成共识,精心组织网上正面宣传,积极开展网上舆论引导,依法依规加强网上管理,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会议提出,推动社交网络健康发展,要坚持重在建设,积极主动作为,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以正面声音引领多元多样多变的网上舆论。要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善于发现和放大社交网络中的“美丽网事”、“点滴感动”,推出更多体现时代精神、引领道德风尚的“平凡英雄”,宣传“最美人物”、倡导“最美精神”,着力弘扬社会正气、培育文明新风。要主动谋划、主动宣传,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借助社交网络信息海量、传播快速的优势,将正面声音广而告之、传之于众,形成正面宣传的强大声势。要积极发展政务微博,目前我国政务微博认证账号总量已近8万个,这是开展网上舆论引导的重要力量。要利用政务微博在“网民问政”和“政府施政”之间搭起桥梁,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与网民沟通交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网上热点,服务人民群众,走出一条社交网络环境下开展舆论引导、加强舆论引导的新路子。

  会议强调,目前,我国社交网络上传播谣言和虚假信息,拜金炫富、低俗恶搞,攻击谩骂、网络暴力等现象仍不时出现,危害网络环境,损害人们对社交网络的信任,社会各界反响强烈。要认真落实属地化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要求,坚持日常管理和应急管理相结合,依法管理与技术防范相结合,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公众监督相结合,突出管理重点,克服薄弱环节,切实规范社交网络传播秩序,坚决制止违法有害信息在网上传播。要加强社交网络管理制度建设,夯实社交网络管理基础。各类社交网站要切实落实信息安全责任,强化从业人员大局意识、法律意识、诚信意识,积极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倡导社交网络公序良俗,形成社交网络文明有序的良好风貌。

  会议对进一步做好迎接党的十八大网上宣传管理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各地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和各网站全力以赴、聚精会神,认真落实好迎接党的十八大的网上宣传管理各项工作。

  会议由中央外宣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副主任钱小芊主持。北京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教育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中央新闻网站负责人,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同志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