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行业自律工作表彰大会胜利召开

2012-05-25 19:44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
 
首都互联网行业自律工作表彰大会现场

  2012年5月25日下午,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北京网络媒体协会联合召开“首都互联网行业自律工作表彰大会”,对在行业自律方面勇于创新实践的互联网站和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鲁炜以及中宣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北京市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联合办公会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出席大会,业界专家学者、首都互联网站、网络监督志愿者、“妈妈评审团”、网站自律专员的代表300余人参会。

  会上,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北京网络媒体协会负责同志回顾了自2011年以来首都互联网行业自律工作情况。长期以来,市网管办、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携手首都互联网站和广大关心支持行业自律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披荆斩棘,锐意进取,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先后推出了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网络监督志愿者、网络新闻评议会、妈妈评审团、网站自律专员五大自律工作机制。通过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双管齐下、多措并举,有力地推动了“依法办网、诚信办网、文明办网”进程。在系统总结北京市五年来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北京调研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方向指引,以深入开展创建和评选“北京文明网站”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行业自律体系建设,发展壮大社会监督力量。五大行业自律体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在整治淫秽色情低俗信息、抵制网络谣言行动中,打出了一记又一记漂亮的组合拳!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先进事迹报告

  在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号召和指导下,属地网站纷纷抓住机遇,在规范网站制度,强化诚信建设,承担社会责任,搭建公益平台,加强员工教育培训等方面下大力气,涌现出了一大批行业自律工作机制创新举措的优秀案例:

  1、新浪为维护微博社区秩序、建立公开透明的违规处理机制,在5月8日发布《新浪微博社区公约(试行)》,并同步发布《社区管理规定(试行)》及《社区委员会制度(试行)》。

 

  2、搜狐针对原创微博遭到剽窃、原创的微博内容被人集结出版屡屡出现的现象,制定并出台《搜狐微博版权保护公约》。

 

  3、网易组建“网易微博妈妈团”,参与网易微博管理,推动网站文明办网、网民文明上网。

 

  4、百度继续深化阳光行动,推出了“信息源头审核过滤”、“在线监控围追堵截”、“优质内容正向引导”“铁三角”体系。

 

  5、凤凰网推出了网站内部“有问必答”活动,通过建立部门间、全员参与的内部监督体系,推动网站自律。

 

  6、搜房网开展社区干部上网培训工程,形成了创建和谐社区加强居民沟通的创新模式。目前,北京地区已有81名社区干部上岗。

 

  7、开心网成立了“员工自律委员会”,加强公司内部自律,完善管理制度,力求减少直至杜绝不良信息。

 

  8、奇虎360针对低龄儿童上网的比例逐年增加的情况,为儿童打造“360安全桌面儿童模式”。

 

  9、优酷网面对视频内容管理这样业界共同的难题,自主研发“视频代码与视频指纹强效组合”技术,加强视频系统管理高效性。

 

  10、移动微博鉴于移动网络的特殊性,为应对突发情况,维护移动微博信息安全,推行信息安全演练机制。

  

  大会对十家互联网站授予“首都互联网站行业自律工作十大创新案例”奖牌,并对4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网站代表、网络监督志愿者代表、网站自律专员代表、“妈妈评审团”代表先后发言,同与会者分享了长期以来参与社会监督、推动行业自律工作的心得体会,语言朴实生动,事迹振奋感人。

 

 
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大会充分展现了首都互联网从业者、广大网民,在管理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的指导下,推动行业自律进程,努力实现“依法办网、诚信办网、文明办网”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