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评论员:对网络谣言不可等闲视之

2012-04-01 10:08    光明网-《光明日报》

  前些日子,一则“军车进京,北京出事”的离奇谣言忽起于网络社交媒体,继而在短时间内迅速传布到整个互联网络。现在,事情的真相大白于天下,这则网络谣言的制造者也得到了相应处理。

  网络社交平台是互动型媒体,是信息传播的最新型载体。由于表达的即时性和反馈互动的即时性,网络社交平台吸引了大量各式各样的表达者。不可否认,网络社交平台在表达社情民意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促进社会公益、鞭挞社会弊端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同样不可否认的是,网络社交平台也常常是“三人成虎”、以讹传讹的起点和发源地。因此,对网络社交平台和整个互联网络的管理,必须因势利导,扬其长而抑其短,使网络谣言在互联网络上没有立足之地。

  应该说,现在许多活跃在网络社交平台上的表达者,并没有意识到网络社交平台的即时性和互动性所带来的传播后果。一些人以娱乐心态“穿越”游走在虚拟空间和现实世界之间,常常在现实世界望风,在虚拟空间捕影,而后芝麻成西瓜,白的变黑的,晒完自己的隐私,再抖落抖落他人的“内幕”……也恰是这些人,哪知权利与义务的相对应性质,哪管夸大其词、指鹿为马的社会效果,一切以提高自己的“粉丝”数为目的,一切以增加本帖的跟帖数和转发量为目的。为此,不惜语不“雷人”不罢休,不惜虚构故事抓眼球……正是在这样看似“好玩”、“无害”的“娱乐”中,一些人表达内容的虚拟性越来越强,无中生有的本事越来越大,颠倒黑白的技艺越来越高,于是,就难免“军车进京,北京出事”之类的谣言穿梭在网络社交平台和互联网络上。

  网络社交平台的复杂言论环境,极易为人所利用,也极易造成不明真相群众的惶惑和不安。从国内外的经验看,网络社交平台,如果管理不严,治理不当,就有可能成为非法分子进行煽动的廉价工具,并由此酿成不可收拾的社会后果。因此,网络社交平台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必须严肃对待、认真处理出现在网络平台上的表达内容,及时辨别谣言,即时中断谣言的传播,以最快的速度公开事情或事件的真相,让谣言止于真相。

  眼下,中国互联网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相对比较健全。因此,营造网络社交平台和整个互联网络的良好环境,关键在于认真遵守和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从源头上铲除谣言滋生的平台,中断谣言传播的途径。同时,互联网监管部门、执法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来,依法管理,堵塞漏洞,通过典型示范,使网民和在网络社交平台上的表达者,时刻意识到自己表达的后果及其责任,做一个谣言止于其面前的网络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