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行业新闻 >

工信部与英特尔合作 加强行业知识产权意识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1-03-16 13:57:15

  本报讯 记者余瀛波 2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与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在知识产权和相关领域结成战略伙伴关系。这是继“331工业行业知识产权培训”提前一年圆满完成目标之后,双方继续深化合作,持续推进和提高中国工业行业的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管理和运用能力方面的开创性尝试。此次合作旨在通过双方的努力不断提高工业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和管理水平,改善企业的创新环境,为产业持续前进提供不竭的动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李颖、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主任赵天武、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万鹏远、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英特尔中国区法律政策总监王世海等共同出席了当天的备忘录签署仪式。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完善知识产权的相关制度, 积极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法制环境,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取得积极成效。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专利申请大幅增长,专利申请总量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2%,发明专利申请年均增长率更是高达24%,发明专利申请年受理量稳居世界第三。然而却存在核心发明专利的数量偏少,有效专利不足一半,外观设计专利的比例偏高等问题,这些都亟待得到改善。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此次战略合作将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和创造企业创新环境建设起到积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