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维权网站借消费者投诉勒索企业

2011-01-17 10:50    新华网

  CCTV东方时空昨晚播出节目名为《维权网站利用投诉信息牟利》的节目,节目中称315消费者电子投诉网利用消费者投诉信息要胁企业成为其会员,缴纳数十万元会员费。

  以下为文字实录:

  提起315,可能很多人想起的都是公平、正义,是帮助消费者维权的象征,可是记者近日在调查当中发现,一家非常知名的大型维权网站打着315的名义,利用消费者的投诉信息向企业要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前不久,小家电企业九阳接到了一家网站打来的要求进行合作的电话。九阳公司的负责人看到,这家名为315消费者电子投诉网的网站上有大量消费者投诉信息,这些信息按电信服务、小家电、金融保险等10多个类别进行了分类。

  在网站介绍中,这家网站自称在业界非常知名,影响巨大,其个人会员超过百万,日均投诉量超过1500宗,在同类网站中,网上搜索结果排名第一,开通6年来,累计为消费者挽回各类损失达数亿元,其统计数据甚至还被作为一些部委制定政策的参考

  可是让九阳负责人没想到的是,这家网站并不急于把消费者的投诉转给她,而是希望九阳公司交12万元成为网站会员,并宣称如果企业不付钱的话,网站不但不会及时将消费者投诉转给企业,还会对企业进行曝光。

  不光是九阳,很多企业都接到了这家网站要求收费的电话,广东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型彩电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315消费者电子投诉网宣称,如果成为会员,他们可以把投诉信息隐藏起来。

  记者从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了解到,他们接到了大量针对315消费者电子投诉网的举报。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李家明介绍到,针对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的举报,在所有针对维权及投诉网站举报中占到了很高的比重,大概达到了1380多件次,是一个遭受投诉比较集中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