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大会11日召开

2011-01-11 18:09    千龙网

2010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大会现场

  千龙网讯 由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的“2010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大会”于1月11日召开。32名网络监督志愿者、10名妈妈评审员、10名网站自律专员荣获“2010年度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等14家单位荣获“2010年度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工作支持单位”称号。

  北京地区网络监督志愿者、妈妈评审员、网站自律专员等近270名代表和新浪、搜狐、网易、百度、第一视频、凤凰新媒体等网站高管出席大会。中宣部舆情局、国新办五局、国新办九局、市网管办和市社团办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大会发布了2010年度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十大事件,“‘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正式成立”、“网站自律专员上岗”、“组建‘妈妈评审团’”、“新浪微博推出‘不实信息曝光专区’”、“搜狐‘快乐假期,绿色家园’活动”、“第一视频发起‘春晖行动’”、“百度阳光行动”等入选。

  大会回顾了2010年度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工作取得的成就,指出:2010年是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工作继往开来的一年。新浪、搜狐、百度、第一视频等网站自觉在“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维护网络和谐环境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和努力;在北京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的基础上,北京市批准成立了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加强网络监督志愿者队伍建设,向社会广募贤士,加入这支队伍的志愿者已达3174人;集聚社会监督力量,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在全国首创“妈妈评审团”社会监督机制,让未成年人家长参与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工程;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坚持新闻评议机制,围绕不同的互联网热点话题进行评议,并借鉴国际经验,率先向北京各网络媒体发出设立自律专员倡议,指导8家网站试点运行。这些在实践中不断摸索、锐意创新而形成的工作机制,相辅相成,交相呼应,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的北京样本,受到了各界的认可与好评。众多网络监督志愿者、妈妈评审员和网站自律专员的辛勤努力,不仅让志愿者精神在互联网发出璀璨光芒,更是有力推动了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事业的发展。2010年11月,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妈妈评审团”被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授予“打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有功集体”荣誉称号。

  网络监督志愿者代表牛彦奇、妈妈评审员代表冯云、网站自律专员代表党军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大会发出号召,北京互联网行业应该大力倡导健康有益的网络表达和文明互动,理性思考、文明创作、有序参与,自觉规范网上行为,自觉不做有损网络文明、有悖网络道德的事,自觉抵制网上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做文明网民,倡文明表达,创文明环境,使互联网真正成为广大网民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