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微博给力社会治理 深入影响社会生活

2010-12-10 13: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面( 2010年12月10日 第 01 版)
 

  11月26日,江苏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在其官方微博“天清地宁”上发布了“天网1号”悬赏令为破案提供有效信息的网友可获得最高达1万元人民币的奖励。一位同乡从微博获此信息,即展开规劝,12月3日,犯罪嫌疑人常学军投案自首。这起重大刑事案件仅用9天就成功侦破。无独有偶,厦门虐杀女童案也由警方通过微博征集线索,成功告破。

  今天的微博正在展现越来越广阔的社会功能,不仅可以交流信息,表达心情,可以交友寻亲,还能在警务治安方面扮演积极的角色,给力于社会治理。

  “微博110”开先例

  2010年2月24日以来,广东省21个地级市及省公安厅相继开通官方微博,并在网上建立起了微博群。各地公安纷纷仿效,不少警员也在网上“织”起了微博。“派出所值班那点事”、“民警周sir的会客厅”就是走红的“警察微博”。这些公安微博,被网友称为“微博110”。

  目前,“微博110”已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大的关注,粉丝群、点击量不菲。更重要的是,这些微博在及时公布正确信息,提供正确引导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受到网友认同。6月3日上午,广州市发生枪击事件,犯罪嫌疑人与民警对峙数小时后,于当晚被击毙。广州市公安局微博“广州公安”全程直播,第一时间准确发布公安机关的权威消息,有效遏止了不实信息的传播。

  11月22日柬埔寨发生严重踩踏事件后,河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发布了“踩踏事件中自救方法”;12月1日针对新疆小学踩踏事故,再次更新自救措施,称“必须再看一遍”。网民纷纷转发,并留言表示这个内容必须学,然后教给孩子。

  交警也开微博

  有了公安微博的投石问路,交警微博也随即开展起来。12月1日首个交警微博“成都交警”在成都开通,权威发布交管部门针对一环路三座立交桥开建所制定的交通组织方案,引来众多网友观看。交警微博主要发布一些交通组织方案、交管信息,帮助司机“避堵”;还有一些交通违规行为、交通事故的信息,提醒网友注意交通安全。

  对于警务微博日后的发展,新媒体专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网络发展部主任栾轶玫教授提出了建议,她说:“微博本身只是一个平台,平台搭建之后,更要考虑用怎样的语言和方式传播信息才能更好地被网友接受。如果在微博上发的只是政府公文,反而会让网友排斥。”她建议警方进一步熟悉微博上的语言习惯和思维模式,使警务微博从理念走向实效。

  人民网评论说:微博是把“双刃剑”,传递信息中可能产生一些无法预料的影响,需要发布者具备一定的新闻意识、文字能力及网络能力。行政微博应该提倡少而精,坚持朴素色彩,防止片面追求轰动效果,同时要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微博的正常运行。作者:黄静 靳晔 张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