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评会:杜绝虚假新闻 维护网络媒体公信力

2010-12-10 09:40    人民网-传媒频道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第六次会议现场 摄影/人民网 赵光霞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赵光霞)今天下午,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本年度第六次会议,主题为:杜绝虚假新闻 增强社会责任 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

  评议会指出,真实性是新闻报道的最高准则,是新闻报道的终极要求,是新闻得以存在的基本价值、理由和意义。当前我们处于网络时代,传统媒体的信息通过网络放大,远远超过单个媒体的影响。网上虚假新闻的传播主要表现为,源自网络媒体的论坛、博客等互动环节的不实信息被传统媒体取材,不经核实、不求证便发稿,之后网络媒体再次转载。

  搜狐、新浪等网站的代表也对如何遏制虚假新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搜狐副总编辑张帆表示,商业网站是以转载新闻为主,处在假新闻整个链条的下游,对编辑来说判断假新闻的的能力和常识就非常重要,所以平时就会给编辑很多具体的培训。新浪新闻中心总监周晓鹏说,新浪的编辑方针是快速、全面、准确、客观,其中准确和客观就是为了杜绝虚假信息,所以转载时尽量选择权威的媒体,并且遇到疑问时要主动求证。

  评议会认为,确保新闻真实性是落实依法办网、文明办网、诚信办网的基本要求,从网站高管到每一名编辑必须深刻认识到,互联网的前途在于诚信,互联网的发展依赖于诚信,互联网的各种有效应用都必须建立在诚信基础上。网络媒体作为快速发展的新媒体,要想建立公信力,必须首先杜绝虚假新闻信息的产生与传播。

  评议会要求北京网络媒体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不登载道听途说的新闻,不断章取义转载新闻,不恶意炒作新闻,不篡改、曲解新闻原文标题,不将论坛、博客、播客、微博等网站互动栏目中的信息内容作为新闻发布;加强和完善内部管理,规范网络新闻编辑工作流程,严格稿件审核、签发制度,建立起防范和杜绝虚假新闻信息的长效机制;实行重大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做到有错必改、有责必究,首发虚假新闻信息的网站和个人,必须向社会公开更正并道歉;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为网民举报虚假新闻、有偿新闻等提供便利,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监督、防范虚假新闻信息;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增强自觉维护网上新闻传播秩序的自觉性,增强辨别和抵制虚假新闻信息的能力。

  评议会欢迎公众对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成员单位登载的新闻进行监督和质疑,对涉嫌的虚假新闻进行举报,一旦查实,将对相关网站进行公开谴责。

  来自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等机构的负责人以及搜狐、新浪、网易、凤凰网等网站的代表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