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倡议网站设立自律专员

2010-08-27 17:08    千龙网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倡议网站设立自律专员

共建网络文明 共享网络和谐

  千龙网讯 2010年8月27日,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本年度第三次评议会议,主题为:共建网络文明、共享网络和谐。来自专家学者、网民代表、网站代表,以及互联网管理部门的代表参加了会议。评议会发出了《关于在网络媒体设立自律专员的倡议》,得到了与会网站的积极响应。

  评议会学习了近期胡锦涛总书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副主任钱小芊分别就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网络文化健康发展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胡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引导广大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单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指出,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就是要提倡文明上网,做文明网民;就是要倡导诚信守法经营,办文明网站;就是要倡导理性自律,倡文明表达;就是要调动各方力量,创文明环境。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要通过政府倡导、行业组织推进、业界积极配合、网民广泛参与、公众加强监督,使互联网成为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

  来自新浪网和139移动互联两家网站的代表发言,他们表示,依法办网、文明办网,不仅是广大群众对网站的殷切期望,也是网站自身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类互联网企业、网络媒体都应诚信服务、依法经营,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作为一家有影响力的、有社会责任感的网络媒体,更要加强自律,依法办网、文明办网、诚信办网,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切实把好网站信息发布的导向关;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落实信息安全责任,强化技术手段建设,开展经常性自查自纠活动,切实把网络文明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

  今年1月在网上发布国内第一个《博客圈自律公约》的“河北省博客圈”圈主李东顺,作为网民代表也参加了会议。他在谈到发起《博客圈自律公约》的初衷时说,发布自律公约,就是为了进行良好的自我管理,营造健康向上的博客圈氛围。公约强调本圈的“六不原则”:不搞迷信、不涉黄、不反党、不反政府、不搞个人人身攻击、不公开指责其他圈子。公约一经发布,立即引起了广大网民和媒体的关注,特别是获得了很多博客圈博友们的赞赏和支持。公约的出现,有利于博友间真诚友爱,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河北省博客圈”创办人、名誉圈主李银生介绍了一些本圈和其他合作伙伴圈在传播博客文化、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上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以及如何践行自律公约、加强圈子管理的心得体会。

  会议经过热烈研讨,向业界发出了《关于在网络媒体设立自律专员的倡议》。自律专员是网络媒体的自律工作机制,由网络媒体自主设立、自我管理。网络媒体通过邀请、公开招募等方式,向社会征集关心其发展,有志于建设文明网络的各界人士作为自律专员,遵循“大兴网络文明之风”的各项规约要求,对其自身存在的有害信息和不良风气实施内部监督,提出改进建议。自律专员直接对该网络媒体负责,但其工作独立于该网络媒体的内部采编及监控流程。网络媒体对各自聘请的自律专员自行建立相应的管理团队和工作机制。自律专员将在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关于在网络媒体设立自律专员的倡议》得到了与会网站代表的积极响应,将在北京属地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搜房、139移动互联、聚友9911等网站试点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