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打击盗版 网络视频网站借拍剧谋盈利

2010-08-13 15:29    新华网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版权局、公安部、工信部近日联合展开“剑网行动”,旨在进一步维护网络版权,打击违法行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对于进一步促进国内网络视频行业的正版环境具有积极作用。但对企业以及整个行业来说,如何在正版化的同时寻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从而促进整个产业健康、长远发展,也是今后必须明了的任务。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开始走自拍剧集的道路,以避开版权的束缚,早日实现盈利目标。

  三部委打击盗版提高门槛

  国家版权局、公安部、工信部7月21日联合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这也是继2005年以来的第六次网络专项行动。据悉,这次行动将加强对音频视频及文学网站、网游动漫网站以及网络电子商务平台的监控力度,重点围绕热播影视剧、新近出版的图书、网游动漫、音乐作品、软件等,严厉打击未经许可非法下载、传播他人作品以及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兜售盗版音像、软件制品等违法犯罪活动。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国内网络视频行业经历了此起彼伏的诉讼,核心问题都是版权。这一方面显示了这一行业对视频资源的争夺日渐激烈,也表明行业发展到了一个转折时期,需要重新确定发展方向和模式。而正是在这一系列诉讼之中,国内网络视频业逐渐向正版化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重视版权,这集中表现为各视频网站对热播影视剧的独家首播权的获得,对世界杯网络视频资源的争夺等。而此次三部委的行动,明确表示将加强对音频视频及文学网站等的监控力度,打击未经允许非法下载、传播他人作品等行为,可以说传递了更为明确的信号,这对国内网络视频行业进一步正版化和尊重知识产权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但另一方面,去年以来的正版化也同时导致许多网络视频企业获取相关资源的成本直线上升。在当前国内视频企业还未找到有效盈利模式的现状下,视频企业的生存也面临不小的考验,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会有一大批实力不雄厚的网络视频企业倒下。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盈利,是否收费以及如何收费,成为网络视频行业普遍关注的问题。

  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独有内容增多

  近日,优酷网与《泡沫之夏》出品方东王文化合作,推出正剧加网剧整合的播出和发行制作模式,将2010重量级偶像剧《泡沫之夏》重新演绎,打造成更具现实意义和网络特质的网络剧集。目前,优酷原创专区的“我的泡沫之夏”网剧选拔大赛已经正式上线,配合2010年最具影响力的偶像剧及其黄金组合,整合网络剧制作、发行资源打造的现实版网剧。

  优酷与东王文化合作网剧《泡沫之夏》是继《十一度青春》之后,优酷出品在新媒体营销领域的又一创新突破。《泡沫之夏》将线上活动和线下综艺、网剧制作等元素创新整合,进一步巩固了优酷出品作为平台联动链条式渠道的定位,为广告客户提供了更多元化、深层次的立体式营销阵型,深度挖掘了网剧营销的潜力。

  优酷高级运营副总裁魏明表示:“网剧《泡沫之夏》是优酷出品的一次崭新尝试,在跨平台合作、内容制作、推广模式和营销渠道各方面均有突破常规的价值点。在视频网站摆脱单纯播放平台、内容制作和发行成为常态之后,我们将联合更多的重量级伙伴,共同挖掘视频新媒体的营销潜力。”

  2009年以来,优酷出品的《嘻哈4重奏》、《天生运动狂》等原创网剧大获好评,播放量超千万次并被不少一线广告主相中,2010年,《十一度青春》创新的三方跨平台合作模式,大大拓宽了优酷出品的营销渠道。

  伴随网络视频市场环境的日趋成熟,视频网站的内容来源更加丰富多样,不再是简单的电视台、电影院的重播站。随着网络视频行业的成长发展,视频网站与内容制作提供方的合作形式及商业模式也越来越清晰,为更多兰波这样的影视内容制作者提供了展现的机会。而视频网站本身也因此获得了更多独有的内容,使得网民对于网络视频的依赖度逐渐上升。

  推动网台互动进入新时代

  优酷近日启动了了恋爱季主题季活动。在“合计划”启动之初就开始非常重视与国内主流电视台的媒体战略合作联盟关系,经过三年的沉淀和积累,与优酷形成媒体版权及内容合作的电视台共计43家。优酷也是在业界率先提出影视剧联播合作机制,今年年初,优酷即与业界同行共建热播剧联播模式,并邀请更多的同行伙伴加入。

  借助恋爱季主题季活动,优酷全面整合各方资源,为广大用户呈现更加丰富的内容和更加创新的节目形式。并且开启网台互动合作模式,从版权购买向联合播放、联合推广,再到联合出品模式的链条已经全面打通。

  网台互动是充分借鉴电视台的传统运作经验,并借助互联网独特的媒体属性,使互联网、电视台及两者跨平台的多种合作模式焕发出独特全新的内容营销魅力。

  在互联网上,一个热门视频的点击量很容易就达到几十万的点击量,甚至形成社会话题。同时通过电视与互联网两个渠道进行传播,这种深层次的合作,已经成为电视台与互联网合作的一种趋势。优酷与安徽卫视的网台互动、与东王文化及湖南卫视的制播联动,是本次恋爱季的又一大亮点。

  优酷网总编辑朱向阳表示:“未来电视台和互联网是一个非常紧密的、相互补充,相互推动的关系。而且也势必会把整个电视剧的传播影响力放到最大,也会给客户服务方面,创造更大的营销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