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视频用户超2.4亿 视频网站发展渐清晰

2010-07-05 18:36    新华网

  早在2006年就被称作中国视频元年,转眼间,四年的时光飞逝,优酷,当初都只有几十人的公司,现在都已经身价倍涨,已然变了模样,一条视频发展之路也日渐清晰。

  领航视频行业起步

  四年前,中国网络视频公司并不多,2006年6月21日,古永锵创办的合一网络推出视频网站优酷网,这个定位于分享视频的网站正式上线是同年12月21日,当时的域名还是Yoqoo.com。优酷网定位的灵感来自于国外的Youtube模式,其简洁的排序,便捷的搜索功能和不错的播放体验得到了包括古永锵在内的视频大佬的认同,于是优酷当时提出“微视频”概念,欲打造C2C网络视频平台。

  2005年就开始酝酿的合一网络,在成立之初就坚定地秉承“创新、合作、分享”精神,这个精神也伴随着优酷网四年的发展,分享视频网站大大增加了用户的黏性,于是,用户数量也很快得到了表现。

  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视频用户已经达到2.4亿,有四千万的网民只在网络上看视频,这意味着中国有接近一半的网民认同网上观看视频的形式。互联网的发展环境,也为网络视频的前进道路架起了一盏明灯。

  “快者为王”精神相伴

  古永锵认为“‘快者为王’是行业的本质思考”,优酷四年的发展之路,正赶上互联网行业突飞猛进的时刻,“快”的定位是精准而明智的,而优酷网的“快”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融资速度快。优酷网从成立至今的五轮融资是视频行业公认的“快节奏”,古永锵也坦诚近9亿元的融资金额并未花完,在雄厚的资金基础下,优酷不仅能够大手笔的购买版影视剧权费,同时还实现了2009年营收2亿的成绩,资金链的顺畅,优酷也显得底气格外足。

  二、市场规模增长快。据易观国际《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中国网络视频的第一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收入为3.14亿元,优酷再次保留在前三甲的位置,稳居第一位。

  三、差异化竞争反应快。差异化是在众多视频网站中完胜的法宝,优酷重视UGC的价值,发起的“拍客文化”,“优酷牛人”,以及不断创新的“合计划3.0”主推的“优酷出品”已经将优酷自身的内容制造上升到一个新的平台。

  正版视频资金投入

  自2009年起影视剧版权的飞涨,意味着剧集版权泡沫横飞,到2010年年初,《西游记》每集的网络视频版权已被炒至28万元。在“超版权比炒房更赚钱”的今天,各大视频网站没有放弃购买昂贵的版权,优酷网也理性地购买受用户欢迎的影片,大手笔的投入,努力为视频正版化发展出力。

  古永锵早在2006年创立优酷网时就承认,视频网站是个“有钱人玩的游戏”,也预言“视频行业成功至少需要跨越三个‘一亿’门槛”,对资本依赖仍然很大的视频网站,如今已经淘汰至个位数,而优酷网已经拥有50000部集60000小时的影视剧版权内容,并信心满满地表示已经储备了足够的资金完成版权的购买。

  为价值链创造环境

  资格较老的优酷网、土豆网经过长期的积累,现在已形成难以撼动的态势,尽管后起之秀激动网、酷6网等一系列视频网站在极力突破。

  如今,摆在国内视频公司面前的已不再是简单的用户和市场之争,而在优酷看来,启动IPO,盈利等问题也不仅仅是未来发展的唯一方向。

  2010年6月21日,优酷网当选2010《中国企业家》“未来之星”,恰逢优酷网成立4周年,当初的梦想已经在逐渐明了,肩负的责任还要继续担当,优酷网在努力向跨越十年奋进,视频企业在盈利之路上奔跑的同时,必将带来社会化价值链的正面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