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创新网络监督机制 "妈妈评审团"净化网络环境

2010-06-24 10: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张舵)一直对网上低俗信息避之不及的刘岚现在每天都要花半个小时去主动接近它们。“接近是为了消灭。”刘岚说。

  作为一个2岁孩子的母亲,刘岚今年初加入了北京网络监督民间团体 妈妈评审团。于是每天工作之余除了写写博客,刘岚还要努力上网寻找一切不利于儿童成长的低俗信息,并向“组织”举报。

  “这是我心中一直以来的一个期待。”刘岚坦言,互联网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我们要学会和谐相处,为了让下一代未来能有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单靠一己之力孤掌难鸣,应该有一个代表民间意志的公益性组织,来动员社会力量惩恶扬善。

  作为妈妈评审团的组织方,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网上低俗信息已经形成人人喊打的形势,但对于低俗信息的界定标准难以统一,这影响了社会各界的合作力度以及相关工作机制的有效推进。家长特别是母亲网民对于网上低俗信息更为敏感,评判视角具有一定的说服力,或许可以成为一种建立共识的有益尝试。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秘书长魏莞说,妈妈评审团的倡议今年初通过网络发出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报名非常踊跃,使得我们越来越有信心了。

  事实上,妈妈评审团只是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创新网络不良信息监督机制的一个最新注脚。从2006年以来,网络媒体协会先后组建了网络监督志愿者队伍,创立了网络评议会制度,形成了一个系统的群众监督机制。

  2006年整治网上低俗之风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率先发起组建网络监督义务志愿者队伍,报名非常踊跃,成为推动专项工作的一支积极、有益的民间力量,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目前已经有网络监督义务志愿者280人。自2006年4月10日成立以来,北京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共收到举报信息12.58万余条,其中有效举报信息8.01万余条。

  在网络监督义务志愿者队伍基础上创立的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制度,根据社会公众举报,收集网站传播不良信息的证据,然后在政府管理部门、网络媒体、专家和网民中选择评议会成员召开会议,最后形成相关共识和意见,发出倡议、呼吁或谴责。

  2007年4月召开的第一次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吸引了商业网站代表、互联网专家以及网民代表众多人士参加,针对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网站视频节目传播中存在大量不健康信息的现象进行评议,对传播不良信息的相关网站给予警告。接受评议的北京36家网站都把评议会公报发在网站首页和新闻中心要闻区显著位置,并表示积极响应倡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引导广大网民共同抵制不良信息,共建网络和谐社会。

  以网民代表身份参加此次会议的张力达后来激动地说:“那天看到各大网站上纷纷挂出公报时的感受,真是难以言表。我强烈地感受到,自己不再是孤立的了。”

  近年来,评议会陆续对一些过度炒作等现象进行及时的批评,同时在汶川地震、冰雪灾难期间还发出倡议,正面引导网站提供公益性咨询服务。

  “这些好的做法正在形成一个传统,推动评议会这种形式成为一个动员公众力量维护网络和谐的平台。在危难时刻引导健康文化,汇聚民智,通过一系列工作教育互联网从业人员担当责任。”作为参与评议会的政府管理部门负责人,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佟力强说。

  几年来,北京市网站面貌大为改观。自2008年以来,重点网站举报量呈阶梯递减的良好态势,2009年较2008年相比,举报总量下降了10%,互联网整体环境得到很大改善。2009年底,全国都在关注手机上网涉黄事件,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开始发起组建妈妈评审团。

  已经参加两次培训的刘岚说,真做起来才发现并不容易,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平时就抵制网络不良信息,不愿主动触及,更不知怎么去处理和举报,这在客观上也造成了监管的真空,因此我们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另一位妈妈评审团的成员魏琛琛说,互联网的影响无孔不入,因此抵制不良信息必须全民动员,妈妈评审团的真正作用是通过我们的努力引导和影响越来越多的人,让他们都行动起来,参与到一场抵制网络不良信息的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