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锁死”儿童色情网络通道

2010-04-27 16:00    新华网

  “各项研究表明,欧洲国家中有一至二成儿童在其成长过程中遭到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性侵犯;某些形式的性侵犯仍呈现上升趋势”。

  这不是杜撰,而是欧盟委员会在其正式文件中引用的调研数据。为强化对儿童色情网络的打击力度,欧委会于3月29日推出一份旨在加重打击针对儿童性侵犯的“新法规建议”(以下简称“新法规”)。

  根据“新法规”,经营儿童色情网络和对儿童进行性诱惑、性侵犯都构成重大刑事犯罪,作案者将在欧洲全境内受到法律的追究和制裁。新的犯罪形式“网上性引诱”(以“友情”为幌子引诱孩子以达到性侵犯目的)和以儿童为狎妓对象的出国“性旅游”也将受到欧盟法律的追究与惩罚。“新法规”明文规定,即便这些行为发生在欧盟境外,作案者回国后同样要受到法律制裁。

  欧委会要求所有成员国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儿童免受伤害;并对性侵犯者进行“适当治疗,免得他们屡教不改”。“新法规”规定,犯罪分子无论是在服刑国家,抑或刑满释放后移居欧盟其他国家,一律不得从事任何“与儿童有接触的”商业经营项目。

  由于色情网络有的在欧盟境内,有的隐藏在美国等地,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欧盟要求各成员国对儿童色情网络严加监控,锁死网络通道(acces)。在强化打击和立法支持的同时,欧盟积极寻求跨大西洋合作,于本月7日在欧盟轮值主席国的首都马德里举行了欧盟美国双边会议,商讨携手打击儿童色情网络问题。欧盟司法专员雷丁会后表示,“为了大洋两岸人民的利益,儿童色情网络一经发现,必须立即予以消灭”。

  近来,有关色情网络对儿童的伤害和教堂神职人员对少年儿童的性侵犯丑闻不断见诸报端,在社会上闹得沸沸扬扬。就在发稿当天(20日),记者在比利时《晚报》网络上又看到两条有关消息。一是比利时沙尔勒瓦市(Charleroi)某街区民众因当局“有条件释放”一位犯有性侵犯儿童的罪犯,20日举行专门请愿集会,受害儿童的父母和街区民众要求将“狎童罪犯(一辈子)关在监狱中”,罪犯经营的书店门窗玻璃也被愤怒的民众用石块砸得粉碎。二是德国福兰克福检察机关19日宣布,已对“经营国际色情网络、并对儿童有过性侵犯经历”的9名罪犯进行法律追究。

  面对日趋严重的儿童受害问题,欧盟“新法规”虽然还要经过欧盟理事会多数票通过和欧洲议会的最后批准,但欧盟打击儿童色情网络的重拳已是“箭在弦上”。新的法规一旦获得通过,对所有的欧盟成员国都具有强制性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