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追踪: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色情等有害信息

2010-04-06 10:18    中国青年报

  一个时期以来,在互联网相关产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网上淫秽色情、暴力低俗有害信息的传播是影响未成年人上网安全的突出问题。

  采取强制性措施打击有害信息传播、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去年年初以来,中央下大力气开展了整治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尽管国家在网络有害信息的打击措施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网络色情、暴力有害网络信息却依然难以根除。

  据此,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建议将《未成年人保护法》“根据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给予特殊、优先保护”的原则纳入互联网有关行业政策制定的全过程,充分体现国家行为的导向性。

  二是建议充分运用法律、行政、技术等手段,加强对互联网的监管力度,强化对互联网信息传播的积极干预,对不良信息传播中的网络内容提供商、网络运营商、传播者等的责任进行区分和认定,加大惩戒处罚的力度,坚决斩断不法利益链条。

  三是尽快完善互联网各环节的制度性安排,把对互联网的集中专项治理转化为经常性、制度化的长期监管,把当前的各项专项行动的阶段性成果转化为长期有效科学管理的制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