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府引导和行业自律 预防青少年网络沉迷

2010-04-06 10:17    中国青年报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出现了许多新特点、新问题,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数以百万计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不能自拔。据了解,我国青少年网络沉迷80%~90%的内容集中在网络游戏上。为此,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建议政府在网络游戏等互联网相关行业的标准制定、市场准入等环节充分考虑青少年的身心特点。网络游戏主管部门要通过研究制定网络游戏产品的前置性强制标准,从源头和起点上规范网络游戏的设计和生产,减少青少年网络沉迷和受到伤害的可能性。

  二是有关主管部门要通过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特别是经济手段影响利益相关者的收益,可考虑发挥信贷、税收等的经济杠杆作用,引导网游公司等利益相关者开发更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产品,同时,建立国家公益基金用于预防和矫治网络沉迷。

  三是网络游戏等互联网行业应加强自律,主动考虑在技术和产品研发中可能对未成年人造成的伤害,并采取相应措施减少伤害的可能性。要强化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倡导从业人员像爱护自己的孩子那样爱护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共同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