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评审团热评“兽兽门” 为网络监管建言献策

2010-03-15 10:5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 安力)近期,网络上各类“门”事件频频爆出,从“兽兽门”到“北影门”、从“工行女”到“献身门”,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针对互联网上这股淫秽色情文字、图片、视频疯传的逆流,成立不久的“妈妈评审团”的成员们可坐不住了。昨天下午,“妈妈评审团”召开第二次工作会,呼吁有关部门尽快介入调查,依法制裁违法人员,同时对网络监管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与会妈妈们指出,从陈冠希“艳照门”事件至今,两年间网上流传的各种“门事件”层出不穷,愈演愈烈。以“兽兽门”为例,肇事者先后上传四段视频,传播近一个月仍热度不减,说明目前开展的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依然任重道远。

  对此,妈妈们强烈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介入调查及相关司法程序,只有将制作者、上传者追查出来并依法给予相应的法律制裁,才能防止更多违法视频信息进一步流传,有效地震慑违法犯罪分子,进一步巩固目前整治专项行动的成果和力度。

  现象:网上各种“门”迅速泛滥

  何以“兽兽门”现象层出不穷、传播得如此之快?与会妈妈表达了深深的忧虑和反思,她们认为,出于报复、炒作等各种目的的视频发布者、一些网站搏眼球的跟踪报道、网民的好奇心和“窥私癖”,都给了各种门事件存在和传播的空间。

  一位从事数字媒体职业的妈妈总结,各种“门”得以迅速在网上泛滥,主要有四个环节,首先是发帖的源头网站,包括博客、论坛等,为了提高关注度,点击率;第二是其他网站推波助澜,特别是一些门户网站的追踪报道、相关链接事实上起到了多次传播的作用;第三是网络推手的恶意炒作;第四是一些网民个体不负责任的浏览、传播。

  妈妈建言:提高传播色情信息的法律成本

  这位妈妈建议:希望政府出台一些法律手段加大监管力度,提高传播色情信息的法律成本,让上述环节中的传播者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此言一出,立即得到妈妈们的认同:“有什么办法能从根本上杜绝不良信息,只有法律。”、“只要网站一挂出这样的(色情的)东西,就立刻给它封掉,让它根本不敢碰(色情信息)。”

  现象:网络媒体推波助澜

  “兽兽门”等门事件发生后,不少主流网站及时发现和删除了相关视频信息,有的网站还发出保护隐私、拒绝传看的呼吁,但也有一些网站置社会责任和舆论导向于不顾,热衷于一而再、再而三地跟踪、炒作事件的后续发展,甚而精心制作了事件专题,大量呈现当事人的照片、甚至视频截图,以及网民的各种猜测,为事件的大规模传播客观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现在网上出现不良信息,大不了删了就行了,网站没有任何损失,还获得了关注度。但是不良信息的影响早就传播出去了。” 一位妈妈说。

  妈妈建言:网络媒体要当好新闻把关人

  来自某高校新闻传播学院的一位妈妈从新闻专业的角度指出,网络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也是一个不容易控制的平台。她认为,相对于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更大。因此,网络媒体的媒介素养和伦理道德的普及和教育是当前一个很重要的课题。“面对网上色情、暴力这些对孩子有害的信息,每个网络媒体的从业人员都应该做好新闻把关人,共同把网络媒体建设成为一个健康的信息平台。”

  现象:网络监管尚存法律空白

  在网络信息传播的监管方面,我国目前的法律尚未健全,面对开放的网络平台,如何才能引导孩子健康、安全地上网?与会妈妈认为,应该引入高科技手段屏蔽、过滤不良信息。

  一位正在高校进修博士学位的年轻妈妈查阅了大量国外相关资料,以色情产业发达的美国和日本为例,美国的《文明通讯法》规定,13寸以上的电视机都必须安装一个对电视节目进行过滤的装置,另一部《儿童在线保护法》规定,所有享受联邦政府资助的学校图书馆里的电脑必须屏蔽淫秽色情图像,否则联邦政府将不再予以资助。日本则在2009年出台的《保证青少年安全上网》的法规中大力推广分级过滤技术,并对网络传播环节的各个责任主体网络运营服务商、过滤软件的开发商、网络内容提供商都明确了法律责任,同时接受国民对不良信息的举报。

  妈妈建言:建立网络信息分级和过滤体系

  这位妈妈认为美国和日本的做法值得借鉴,“既然网络色情信息不可能完全消灭,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建立分级和过滤体系。限制级的内容小孩子是看不到的,成人则需要付费或注册才以进入。”

  记者了解到,在正在召开全国的两会上,15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的提案,对此,妈妈评审团的成员表示热烈赞成。她们表示,互联网治理是一项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工程,今后将继续在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方面发挥作用。面对目前在教育体系中,还缺乏对未成年人应具备的网络信息辨别能力和网络规范及道德修养等网络素养教育的整体规划和知识,她们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参与到网络不良信息的监督以及引导未成年人文明上网工作中,政府职能部门尽快出台行之有效的监管法规,确保网络监管有法可依。

专题:“妈妈评审团”督察不良信息

编辑:羽帆 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