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擒获两名黄色网站制作人

2010-02-26 09:02    人民日报

  利用大学所学知识、制作黄色网站获取钱财的两名福建籍犯罪嫌疑人,4日被北京市西城区公安局民警从厦门押解回京。这是北京开展打击黄色网站专项行动以来,破获的第一起服务器多层托管、非法建立黄色网站的案件。

  据北京市西城区公安局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苏实、苏永(化名)是同学,均为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长坑乡人。今年3月,在大学里学计算机专业的在校生苏实,利用自己在校期间所学知识,与商家签订合同,转包某服务器部分空间,根据互联网网页制作知识来制作黄色内容。几个月后,苏实又将部分空间转包给自己的同学苏永。

  今年7月,北京市西城区公安局发现一个IP地址在西城区内的淫秽网站。经分局网监民警在网上调查,将该网站初步定位在北京市西城区西单北大街附近,该服务器是由沈阳玮禹科技公司托管在北京的。

  7月15日晚,专案组赶赴沈阳玮禹科技公司进行调查,了解到该公司已将被查网站域名的若干个空间卖给了深圳某公司。7月19日下午,专案组又转赴深圳某公司继续调查,但由于该空间已被层层转包,调查工作极为艰难。负责此案的武建华队长说,由于是网上犯罪,犯罪嫌疑人十分隐蔽,难以锁定目标,而且地域跨度非常大,专案组在20天的时间里到沈阳、深圳、广州、福州、泉州、安溪等地追踪办案。最终于7月28日和29日分别将涉案的苏实、苏永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