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评审团”上首堂培训课 将建网上工作平台

2010-01-30 14:26    

  2010年1月29日下午,60名母亲与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签署了工作协议,正式成为“妈妈评审团”的成员,并由青少年教育专家为她们上了第一堂培训课。

  会上,妈妈评审团的发起人宗春山和首师大青年教育艺术研究所所长郭海燕等青少年教育专家先后以“儿童最大利益优先原则”、“用妈妈之爱关怀与呵护每一个孩子”为题为评审团成员做了专题培训,妈妈们认真地做了笔记。

  从事互联网视频行业的肖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虽然刚满4岁,但她获悉妈妈评审团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马上就报了名,“现在是信息社会,互联网作为一种获取信息的工具,孩子迟早要接触它,做家长的就要指导孩子如何正确使用它。参加这个组织,我希望学到更多教育和引导孩子的方法,今天的培训就让我获益匪浅,比如儿童最大利益优先的原则就是我以前不了解的。”

  李蕴洁是一个7岁女孩的妈妈,她说:“我是从事早期教育的,看着孩子就想管,所以当我得知妈妈评审团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想就没想就赶紧报了名,就怕选不上我。”她说,现在学校布置的很多作业都要求在网上完成,有一次给孩子看作业时无意中点击了一张图片,打开之后的画面让她这当妈的都脸红。“妈妈评审团这个创意特别好,让我们面对网上不良信息的时候知道到底该做什么。”她建议,对于学龄小的孩子,要多做引导;对于上高中的孩子,他已经有很强的独立意识,更多的是需要一种劝导,利用反面的事例,让他们知道怎样正确地选择网络。

  魏琛琛是一位年轻的母亲,她的发言情真意切:“首先我想对制造和传播网络低俗信息的那些不法分子说:也想想你们的孩子;我还想对电信营运商说:请你们把社会责任感和法律义务放在经济利益的前面,创造一个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我还要想呼吁成千上万的网民,请你们洁身自好,抵制低俗信息,让它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不要给它留有生存空间。”

  据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介绍,妈妈评审团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后,很多妈妈踊跃报名,目前评审团成员资料库中已有志愿者200人,今天签署工作协议的60人是经过遴选产生的,她们将在一年的聘期内对互联网上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进行举报、评审、形成处置意见反映给相关管理部门,并监督评审结果的执行。同时,评审团还将长期接受社会报名并储备后备人选,随时补充后备人选为正式成员。

  据悉,相关部门正在为妈妈评审团开发一个类似论坛一样的网上工作平台,成员们可以在这里提交举报信息,针对某一个信息进行评审,也可以相互沟通,加强彼此的联络。

  附:妈妈的心声

  妈妈评审团招聘以来,得到社会公众踊跃响应,在报名的同时还留下了许多感人的肺腑之言,撷取部分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