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手机治黄专项行动为期14个月 分三阶段

2009-12-17 13:01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王建文15日透露,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开展为期1年零2个月的手机治黄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共包括三个阶段。

  王建文在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全面开展行业自律,坚决抵制网络淫秽色情与低俗信息专题会议”上说,工信部手机治黄专项行动从11月启动至明年12月31日。此外工信部还成立了手机治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部长李毅中任组长。

  王建文说,手机涉黄主要有6个重点环节,分别是:业务推广渠道、手机网站内容接入、服务器的层层转包、手机代收费、域名跳转、手机定制(终端定制)。

  据介绍,专项行动有重点地针对这几个业务环节漏洞开展,并着眼于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09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工作内容包括排查手机涉黄重点环节,重点整治清理中发现的漏洞和问题,落实相关主体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严格落实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信息安全的管理责任,积极畅通举报渠道,强化社会监督管理等。

  第二阶段从2010年1月1日至9月31日。工作任务包括落实基础电信企业领导人问责制,深入整治业务推广渠道,切实落实网站的接入责任,严格清理接入资源层层转租问题,规范手机上网代收费行为,强力治理网站域名跳转行为,开展网站备案信息的核查,完善手机用户信息的登记,全面实行黑名单制管理,强化治理手段的建设等。

  第三阶段从2010年10月1日至2010年年底,工作任务包括企业监测体系建设,完善企业资源管理平台建设,健全监督检查管理机制,加强调查研究,提出管理建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