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总署和"扫黄打非"办联手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2009-12-03 16:46    

  新闻出版总署和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近年来在引导与治理两个环节着力,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创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健康上网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成为无处不在的新媒体。面对这样的新情况,新闻出版总署先后组织开展多种行之有效的活动,积极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总署会同中央文明办等5部门开展“百万家庭上网大行动”,这项活动以“积极创建正确使用互联网的家庭化纽带,引导青少年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为指导思想,以家庭为阵地,培养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总署与团中央、国新办、教育部、公安部等14部门发出《关于实施中国未成年人绿色网络行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网络文化建设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绿色网络行动,有力推动了绿色网络空间建设。

  总署联合教育部、国新办、信息产业部等6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全国中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教育活动”,组织几十家网站向全国中小学生免费赠送10万套《全国中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读本》,并举办了中小学生参加的“全国中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读书征文大赛”,帮助未成年人树立网络安全道德意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利用网络学习文化知识和加强自我保护的能力。直接参加这项活动的学校达2500余所,通过网络下载、在线阅读的国内中小学生数量超过一百万人,社会反响良好。

  总署与中央文明办、团中央等9部门联合举办的“戒除网瘾全国行‘十百千万工程’公益训练营”,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树立正确的网络使用观念,为文明办网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总署联合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8部门下发了《关于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实施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通知》,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多方面的评测调查表明,这些引导措施的实施,使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比例大幅下降,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得到了广大家长、教师的拥护。此外,在北京、上海等十余个大城市还开展了“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引导家长积极学习网络知识,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健康上网理念,推荐健康绿色的互联网作品和内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开展“扫黄打非”文化环保工程

  在对未成年人实施积极引导的同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新闻出版总署深入开展了“扫黄打非”斗争,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坚决查缴各类有害读物,包括宣扬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及伪科学内容的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游戏软件和以未成年人为主要读者对象的有害的“口袋本”图书、卡通画册等,严厉打击通过互联网、声讯台等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行为,严肃查处参与制售不良出版物的企业,坚决打掉非法制售窝点和地下网络。据统计,2005年至2009年8月底,全国累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59783.5万件,其中淫秽色情出版物1467万件,查处各类淫秽色情出版案件16183起,有力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

  严厉打击淫秽色情出版物。新闻出版总署、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每年均部署各地开展对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的专项治理和集中行动,对有害出版物始终保持高压态势。5年来,共查处存在淫秽色情内容的网络出版物2100种,其中网络小说173部,手机小说85部,网络游戏168款,手机游戏94款,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网站4563个,删除网页链接34万余条,受到处罚的游戏企业39家。

  深入查办大案要案。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协调、指导、督办下,各地“扫黄打非”和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联合公安等部门,不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查处了广州“3?05”淫秽光盘案、太原“情色六月天”网络淫秽色情案、牡丹江“1?07”互联网传播淫秽物品案、徐州“爱图公园”色情网站案、开封“12?11”特大制售非法教辅图书案等一大批淫秽色情、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等大案要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教育了广大从业者,切实保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针对目前淫秽色情信息大量向手机转移的问题,总署和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已做出紧急部署,协调有关方面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遏制手机淫秽色情信息蔓延的势头。

  大力整治出版物低俗盗版之风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新闻出版总署近年来相继开展了整治报刊低俗之风专项行动,清缴整治低俗音像制品专项行动,整治互联网、手机媒体低俗之风专项行动。仅今年,就先后8次发出查处低俗网络出版物的紧急通知。根据总署的统一部署,全国新闻出版部门共查处低俗内容网络小说、手机小说1414种,查处网络游戏71款,查处手机游戏73款,关闭低俗栏目61个,关闭传播违法违规网站134家,删除各类低俗内容的网页链接4.1万个。

  严肃清理恐怖类非法出版物和印刷品。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先后四次下发查缴治理侵害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死亡笔记》等恐怖类非法出版物的通知。经过深入治理,市场上销售此类非法出版物和印刷品数量明显减少。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针对网上宣扬和推销恐怖类出版物和印刷品增多的趋势,加大网上“扫黄打非”力度,形成市场查缴、网上封堵、严厉打击地下非法出版复制的立体治理、防控格局,并协调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拒绝、远离《死亡笔记》等恐怖类非法出版物和印刷品,取得了良好成效。

  集中治理盗版教材教辅读物。利用秋季教材、教辅读物流通的高峰时期,加大对出版单位、印刷复制企业出版、印制和学校购买、使用教材教辅读物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制售、集中购买、使用盗版教材教辅读物行为。先后组织开展了“反盗版百日行动”和“反盗版天天行动”,将打击盗版教材教辅出版物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加以周密部署、重点整治。2009年8月下旬至11月中旬,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全国统一开展以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活动为切入点的第三阶段集中行动,行动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重点整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教材教辅活动,确保大中小学校学生不受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教材教辅产品的侵害。据统计,2005年至2009年8月底,全国共收缴盗版教材教辅读物2780.4万件。

  目前,为更好地应对新媒体出版等新情况,新闻出版总署和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不断加大网络出版监管力度。为提高网络出版预警能力,总署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加强了舆情监测工作。2004年,总署先后通过人民网、中国期刊网、千龙网等网站建立三个“24小时网络出版舆情动态监测站”,及时监测不良网络信息和出版动态。总署在“网络出版小型试验系统”中专门设定了不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关键词及相关筛查程序,对低俗、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予以重点监测。总署正在进行“网络出版监管系统”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发现不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各类有害网络出版内容的能力。总署还不断制定完善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政策法规,先后配合有关部门起草有关法规文件,对《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进行了修改,制定了《游戏出版物审读标准》、《互联网出版服务管理规定》,为依法加强网络监管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