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之风 净化网络环境

2009-02-23 17:01    

大兴文明之风 净化网络环境

  --网民代表就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建言献策

  当您发现网络上不堪入目的内容不断跳出窗口时,当您耳闻青少年犯罪在网络低俗信息的诱导下时有发生时……不能不清醒认识到网上低俗淫秽内容已成为一种社会公害,整治网络低俗之风刻不容缓。

  整治低俗之风,是净化网络,更是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空间。自1月5日开始,国务院新闻办等七部委在全国展开了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频出重拳,收效显著,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2月16日下午,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办公室会同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在京召开"网民代表座谈会"。在发言中,网民代表充分肯定了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为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建言献策。本版特摘编9位网民代表的发言,供读者参考。

  整治网络低俗之风,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有关部门的不懈努力,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为进一步形成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强大合力,欢迎更多读者来稿,发表意见。来稿请发电子邮件:rmrbkj@yahoo.com.cn。

  --编者的话

  多举措营造绿色空间

  北京市第九十四中学党总支书记 孙世泉

  当前,网上低俗、暴力和淫秽内容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公害,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像洪水猛兽一样吞噬着一批又一批青少年,使之身心受到损害。

  整治网络低俗之风专项行动意义重大,收效十分显著。我也是老网民,最近上网有些直观感触:首先,网络环境得到了初步净化,短、露、透、裸等艳丽美女图明显减少;其次,那些打情色擦边球、吸引眼球的内容少多了;第三,有效措施一个个一批批出台了。

  抵制网络低俗专项整治行动,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任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在此,我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加强法律监管,加强对网站的监督和考核,并定期向社会公布。特别要加强对网站高层管理者的培训、考核,对于玩忽职守者、顶风贩俗者要坚决予以处理。二是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并加强执行效率。三是要综合各种手段整治网络低俗之风,把网民举报和技术监控结合起来,用先进技术管理先进文化。四是要加强对互联网从业人员的管理,要求网站扩大专职版主队伍,整顿兼职版主队伍,加强对版主的约束和考核。五是要聘请一批社会责任心强、有一定政策水平的网友为义务监督员,随时协助有关部门监管网站。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也想给家长提些建议。现在独生子女往往独居一室,而家长们工作都比较忙,对孩子上网疏于监管。我建议不要把电脑放在孩子的卧室内,或者给电脑设置密码,严控孩子上网的时间与内容。

  让违规网站知"疼"受"怕"

  北京朗美装饰有限公司职员 牛彦奇

  国务院新闻办等七部门发起的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受到社会各界的拥护。但是整治网络低俗之风,任重而道远,必须打一场"持久战"。

  一、制定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网络文明规范和长效机制,在每一个环节筑牢堤防,减少模糊地带,杜绝"擦边球",彻底清除低俗网站的"幸存"空间。其中的关键,是加快完善立法进程,构建法制化的网络文化管理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强网站的行业自律意识,杜绝不良信息的传播;加强全民的公共道德教育,督促公众做到不查阅、不制作、不传播淫秽色情等低俗内容。

  二、严格处罚标准,树立惩罚权威。现在的打击手段主要是以罚为主,但很多网站对此并不在乎,罚完再犯的情况屡有发生。这就需要探讨新的处罚手段,让违反规定的网站知道"疼"、感到"怕"。

  三、建立和完善网民举报制度。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网民充分认识到整治低俗之风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采取更多强有力的措施,将网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主动性激发出来。比如对那些积极抵制、打击网络低俗信息表现突出的网民,应给予适当的奖励。

  四、把专项行动开展到学校里,加强校园网和校内上网场所管理。大力建设校园网络文化,加强上网教育和引导,让学生网民主动抵制网络侵害;深入开展学生安全文明上网培训工作,把网络道德和网络法规纳入到相关课程中。

  青少年要对不良信息说不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高二(1)班学生 焦 娇

  自从1995年互联网走进中国千家万户以来,在短短10余年时间里,中国一跃而成"互联网大国",网络用户多达2.98亿人。其中,35.6%是像我一样生活在懵懂之中的青少年,还不能完全辨别是非善恶,因此青少年犯罪在网络低俗信息的诱导下层出不穷、愈演愈烈,导致一幕幕悲剧发生……

  终于,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对低俗网络重拳出击。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能做的不仅仅是拍手称快,尽我所能投身到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行动之中,也是我们的分内之事。

  虽然我们不能够专职监控违法违规网站,但是我们能够协助相关机构进行监督和检举;虽然我们不能够奋战在第一线破获网络淫秽色情违法犯罪案件,但是我们能够尽自己微薄之力,监督自己和他人,对低俗信息说"NO!"其实,构建和谐健康的网络世界还有很多困难要面对。在这里,我代表全体中学生网民承诺,我们会用100%的热情与100%的努力,用青春擦亮网络这一纯洁的殿堂!

  自律之外尤需监管

  铸成律师事务所律师 姚克枫

  我是一名律师,2008年从事互联网版权维权工作。我发现,很多网站往往以"避风港"的原则传播网络盗版。某些网站认为,对于盗版内容,要求通知再完全删除,用这种模式来规避甚至逃避自身对内容的审查。其实这些网站都错误理解了相关法规,通知再删除的前提,是在网站不具有、不能够合理审查内容的情况下才适用的。而这些网站往往为了提高点击率和流量,故意放任这些盗版行为,盗版尚且如此,对于能够大量增加流量的低俗内容则更加放任。

  在此次整治行动中,很多网站也以通知再删除的模式来狡辩,并且以低俗内容难界定、分级制度不明确等为借口。其实对于网站而言,在技术上抵制过于暴力、色情的不良信息,难度并不大。作为网站,在赚取商业利益之外,必须要考虑到社会责任。当然,抵制低俗之风,仅靠网站的自律还不够,更需要政府严加监管。这次专项行动更重要的是界定了低俗内容的范围,让网站明确了解,不再回避自身对内容的审查。这样的专项行动必须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才能取得实效。

  既要"打鼠"也要"养猫"

  北京网康科技有限公司 崔渊博

  我是一名IT从业者,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这次专项行动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甚至在春节期间,都没有松懈。如果我们把网络低俗之风看作是老鼠的话,基本上已经形成了一种"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态势。

  这次大规模全社会的整治行动,起到的效果非常明显,不仅仅打击了被曝光的网站,暂时没有被点名的网站也主动加强了管理力度,形成了良好的网络氛围。但是,要建立起长效的治理机制,必须激励各个网站的积极参与。网络低俗内容的制造,大都出于利益驱动。如果我们能够让网站从抵制低俗内容活动中获得经济效益,而不仅仅是社会效益,就会使更多的网站主动地参与到抵制行动中来。也就是说,对"老鼠"来说,我们光"喊打",只是做到了第一步。下一步,我们可以"养猫",也可以鼓励"老鼠药"的研发。

  对于低俗内容,还可以采取一些技术措施来抵制,比如鼓励开发相关软件,通过禁止青少年浏览特定网址或者禁止搜索特定关键词等方法,来帮助他们抵制低俗网络内容,从而引导青少年更多地浏览和吸收健康、高雅的网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