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代表畅谈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

2009-02-18 13:51    

  2月16日下午,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办公室会同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在京召开网民代表座谈会。网民代表们充分肯定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为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建言献策,呼吁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为广大青少年建设绿色网络家园。

  出席座谈会的17名网民代表分别来自北京高等院校、中小学、IT企业、法律界、政府部门和商业机构。

  网民代表一致认为,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取得了显著效果。北京市第九十四中学党总支书记孙世泉说,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成效十分显著,网上露、透、裸等低俗图片和各类低俗内容明显减少,整治措施一个个、一批批出台,有力震慑了违法违规网站。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心理教师魏兴认为,互联网是把“双刃剑”,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起到了扬长避短的作用,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大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中国农业大学学生“一片乐土”认为,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也是对互联网从业人员社会责任感的唤醒。

  青少年网民代表发自肺腑支持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高二(一)班的代表说,“要知道,在这2.98亿网民里面,35.6%还是像我一样生活在懵懂之中的青少年,还不能完全辨别出这纷繁世间的善与恶”。“我们青少年盼望着能够在互联网上驰骋得自由自在,盼望着能够领略到窗明几净的网络空间。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重拳出击,让我们这些身处鱼龙混杂的网络时代的青少年重新看到了幸福的曙光。感谢,发自肺腑;支持,竭尽全力”。

  网民代表强烈谴责网上低俗之风。网民代表牛彦奇说,网上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已经成为一种公害,不但严重破坏社会风气,践踏道德准则,而且像洪水猛兽般吞噬着青少年。北京市一六六中学心理教师魏兴认为,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对青少年的危害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某些人实施诸如诈骗或性侵害之类的犯罪活动,对青少年构成直接伤害;二是对青少年构成潜移默化的长期危害。

  网民代表指出,追求眼球效应和不当利益是网络低俗之风的根源。北京市第九十四中学党总支书记孙世泉认为,网上低俗成风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些网站试图用低俗内容增加点击率,一味追求眼球效应;一些网站的版主把关不严,也有网民上传“低俗内容”。 中国农业大学学生“一片乐土”认为,网上“情色”、“走光”、“自拍”、“偷窥”、“隐私”等内容曾经比比皆是,有的网站运用各种庸俗撩人的字眼如“美女走光”、“美女自摸”之类的标题来吸引网民,为的是获取广告利润。

  网民代表建议,多管齐下遏制互联网低俗之风。网民代表牛彦奇说,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必须打“持久战”,要完善相关立法,让违法网站知道“疼”、感到“怕”。 网民代表韩玉庆提出,要以攻为守,加大打击违法网站的力度与范围。中国保险学会秘书处李芳建议,建立科学的评价标准,限制或禁止低俗网站做宣传推广和从事电子商务等,对于优秀网站要宣传,在网吧等公共场所推荐。北京网康科技有限公司崔渊博建议,鼓励开发相关软件,禁止青少年浏览特定网站。铸成律师事务所姚克枫认为,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不仅需要政府,也需要普通网民为构建和谐网络贡献力量。

  座谈会由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会长闵大洪主持。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网民代表的意见,把网民代表的意见吸纳到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长效机制的方案之中。有关负责人感谢广大网民对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的支持,同时希望广大网民进一步参与到整治网上低俗之风的行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