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行互联网信息评议制度 创健康和谐网络环境

2007-04-15 17:30    人民网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 记者王建新报道:“互联网就像一柄双刃剑,既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捷与舒适,同样也隐藏着各种各样的无奈甚至陷阱。”谈起网络不文明不健康信息对社会尤其是对下一代的不良影响,资深网民张力达焦虑之情溢于言表。让许多像张力达这样身为父母的人欣喜的是,北京推行的网络新闻信息评议制度对净化网络环境正显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力量。

  近两年来,随着宽带网络的发展,网上视频迅速崛起,许多不良信息开始通过视频广泛传播。据网络界业内人士透露,有些网站依靠播放色情视频节目,一夜之间的访问量就可以超过常规网站经营两年的水平,成为“暴发户”。

  为有效扭转这一恶劣趋势,日前,由商业网站代表、互联网专家、网民代表以及政府管理部门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评议会议,针对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网站视听节目传播中存在的大量不文明不健康信息现象展开评议,对传播不良信息的相关网站提出警告,要求彻底清除相关不良信息,同时呼吁社会公众及网络业同仁共同抵制,加强监督。评议会公报随后向社会公开发布。

  评议会公报发布当天,接受评议的北京36家网站均在网站首页刊发了评议公报和本网站积极改进的措施,表示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引导广大网民共同抵制不良信息,共建和谐网络环境。许多网站不仅立即清除了自身的不良信息,还制定抵制、监管和及时清除不良信息的措施与制度。

  “评议制度是我们对互联网进行社会监督和管理的一种探索。”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席伟航介绍说,评议会每次评议结果都会向社会公布,对存在问题的网站提示改正,给予批评、警告,要求道歉等,对于后果严重或屡次违约的网站,将提请同业谴责,直至由政府部门依法查处。

  据席伟航介绍,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成立于2006年4月,成员来自政府管理部门、网络媒体、专家和网民中的代表。这项制度首先根据社会公众举报,收集网站传播不良信息的证据,然后召开评议会,形成相关共识和意见,褒优罚劣。去年,评议会已经针对网络文字与图片中的不良信息举行评议会,收到明显成效。下一步,评议会还将就网络聊天交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评议。

  以网络新闻信息评议制度为基础,北京正在逐步形成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有机结合的互联网监管长效机制。去年,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向社会公开招聘义务网络监督员,报名者十分踊跃,最后确定了100多名志愿监督员,他们每人每月都会自发提供50条左右的网络不良信息线索。

  《人民日报》 (2007-04-15 第04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唐述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