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新闻首次评议 七网站发布不良信息被罚

2006-04-24 14:42    

  北京网络新闻评议会日前对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所属42家网站的信息内容展开了第一次评议,对存在不良信息的7家网站提出了书面批评,并要求问题严重的网站向社会公开道歉。

  评议会充分肯定了千龙网等14家网站4月9日向全国互联网界发出文明办网倡议书以来,各网站所进行的积极工作。据统计,14家网站共计已删除不健康帖文、图片近200万条,关闭论坛600余个,同时对专题、博客中不健康的内容也进行了全面清除。各家网站还针对自身特点,积极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

  然而,由于这些网站都是全球著名的中文网站,因此,各家网站服务器内积累了海量信息,尽管各网站都投入了相当力量进行内容清理工作,但清理数以10亿计的页面仍然需要时间。据北京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的统计,自4月11日热线开通以来,已接到来自网民电话、邮件的举报近万条,这些举报中经查证属于不健康内容方面的占10%左右,存在“问题网页”的网站有7家:新浪、搜狐、网易、TOM、中国搜索、搜房网、博客网。

  评议会认为,“问题网页”的存在说明网站的工作还不够细密、扎实,仍然存在死角、漏洞。因此,对上述网站提出了书面批评,要求当事网站依据各自的内部管理制度,对责任人进行处罚,完善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不健康内容的清理工作。对于上述问题严重的网站,评议会将提请政府部门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