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要闻>

随手举报是习惯更是使命

来源:网信北京 作者: 2019-01-17 15:01:36

随手举报是习惯更是使命

网络监督志愿者 小卉

“我希望每个网民都能养成随手举报的习惯和主动维护清朗网络空间的意识,这样,网络生态才能更好。”

她就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网络监督志愿者小卉(化名)。

小卉的工作时间相对规律,朝九晚六。为了避开早高峰,每天早上8点10分,小卉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打开窗户换换气,给桌上的绿植浇浇水,泡上一杯香茗……接下来到正式上班前,就到了小卉的“举报时间”。

“这段时间,我一般会刷刷社交媒体,了解一下今天都发生了哪些新鲜事。看着看着,有时就会被突然跳出来的违法和不良信息打扰。有些话题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可评论区里比较乱,夹杂着一些情色低俗信息,图文并茂,冲击力极强。”小卉气愤的说,“我一个成年人,看了都觉得不舒服,要是被未成年人看到,后果可想而知。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信息里大多注有微信、电话等联系方式,添加便利,极有可能造成更严重后果。所以只要遇到这种情况,我会毫不犹豫,马上举报。”

小卉笑称:“情色低俗信息,是我的重点‘关照’对象。尤其是打着艺术写真旗号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我是坚决举报,绝不手软。”

“发现问题立即举报。慢慢地,随手举报成了我上网时的习惯。很多网站都有一键举报入口,只要根据提示简单操作几步就可以举报了。”

小卉感慨道:“随手举报表面看是一种习惯,实际是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网络作为共享空间,和大家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爱护它。如果都采取旁观者心态,放任违法和不良信息肆虐,大家利益都会受损害。”

谈到成为网络监督志愿者的原因,小卉笑着说:“这要缘于我的上一份工作。在那里,我接触了网络监督举报工作,也结识了网络监督志愿者。我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可敬、可爱的志愿者们通过举报打击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维护网络社会秩序,默默守护我们的网络空间。”

“他们中,有在互联网行业深耕多年的‘行家里手’,也有心系互联网的热心网民;有坚持多年、举报数千条的老同志,也有深受感染刚刚加入的新兵……”

不管你来自哪里,有什么样的专业背景,只要心系互联网,有一颗爱网、护网的心,都可以成为志愿者,为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力量——这是小卉从他们身上受到的启发。去年底,小卉因工作变动离开了互联网行业,临走前,她主动申请成为一名网络监督志愿者。小卉骄傲的说,我的编号是:3222。

成为志愿者“新兵”后,小卉不仅干劲儿更足,还有自己的思考。她说:“有很多人担心从事网络监督举报工作占用太多个人时间。其实,我们每天都在网上浏览各种信息,只要看见违法和不良信息就随手举报,不会耽误太多时间。就像走路时,遇到垃圾就随手捡起扔到垃圾桶里,仅仅几秒钟,就能让城市环境更整洁。”

“没有谁会喜欢在污水里‘冲浪’”,小卉诚恳地说,“我希望每个网民都有维护网络生态的意识,都能养成随手举报的习惯。只有大家一起坚持‘零容忍’,传播正能量,才能构筑让亿万网民安心的精神家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