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要闻>

回首我的网络监督路:从质疑到被理解

来源:网信北京 作者: 2018-12-28 17:30:27

  “回首我的网络监督路,从‘隐形的工作’到被更多人理解,我感觉很欣慰。希望更多人加入网络监督志愿者队伍,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共画同心圆,一起呵护我们的网络家园!”

  她就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网络监督志愿者伊宁(化名)。

  2010年大学毕业后,伊宁很快找到了工作,和大多数职场菜鸟一样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就在她踌躇满志、准备一展身手时,发生了一件“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事。

  那天,伊宁像平日一样在电脑前处理工作,突然被页面右下角弹出的广告打扰,伊宁觉得它碍眼,试图将其关闭。谁知弹窗不但没关闭,反而强制打开,导致整个屏幕都布满不雅图片,让涉世未深的伊宁感觉很尴尬,甚至有些脸红。

  巧合的是,伊宁的领导刚好从她身后经过,不偏不倚看到这一幕。“电视剧里的狗血情节竟然真实地发生在我身上!”伊宁一脸无奈。本以为这件事到此就划上句号,没曾想在几天后的例会上,领导一席话又让伊宁惴惴不安,“某些同事,上班时间不干正经事……”,所有的委屈顿时化作两行热泪,无法言表。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伊宁并让她开始思考,有什么办法可以阻止这些违法信息传播呢?

  一次偶然的机会,伊宁看到网络监督志愿者招募启事,立即报了名,而且很快通过审核。“我十分认可这种号召普通网民参与网络空间治理的机制,希望我能为清朗网络空间做出自己的贡献,让更多人避免经历和我一样的尴尬”,伊宁诚恳地说。

  8年间,伊宁共举报情色低俗、谣言等不同类型违法和不良信息共4287条,其中有效举报4027条,有效举报率达94%。

  数字最能说明问题,这是伊宁作为一名网络监督志愿者交出的成绩单。本以为她会引以为傲,没想到,伊宁却说自己一直在从事“隐形的工作”。“之所以没有向家人和朋友提起这份工作,其实源于一件小事。那是2010年,在成为网络监督志愿者的第一个年头我就得到了表彰。当我迫不及待和闺蜜分享喜悦心情的时候,闺蜜的反应让我始料未及——极力劝说让我放弃,她担心我的个人信息被泄露,遭到打击报复。从那以后,我开始默默从事这项工作,再没向家人和朋友提起过。一方面因为当时举报的都是淫秽色情类信息,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另一方面还是怕大家为我担心。”

  “即便如此,我从没想过放弃。”伊宁坚定地说,“我做的事情是充满正能量、正义的,没有什么好害怕的,也没必要过多担心。”

  踽踽独行路,伊宁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上个月,我的那位闺蜜突然问我,网络监督志愿者队伍是否还在招募,报名条件是什么……”朋友的理解、支持和关注让伊宁感觉很欣慰。她说,“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8年来,眼见着互联网上的淫秽色情信息越来越少。一想到网络环境的净化,也有自己的一份贡献,我就倍感自豪”,伊宁笑得格外灿烂。“而且这份工作还为我觅得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不仅经常交流举报经验,在生活中也常常互相扶持,带给我很多温暖。”

  作为一名从事互联网社会监督工作长达8年的志愿者,伊宁从不以过往经验束缚自己的思路,而是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创新。最近,伊宁发现包括父母在内的很多老年人在使用互联网时存在较大风险,尤其是容易被谣言蛊惑,轻则到处转发,助推谣言传播,重则上当受骗,蒙受经济损失。为此,伊宁开始有意识地将关注重点放在谣言类信息的发现上,逐渐增加了谣言类信息的举报量。同时,她还经常为父母讲解互联网专业知识,帮助父母识别谣言。

  “‘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我们在网络监督方面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网络空间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要覆盖到哪里。我希望有更多的热心网民加入到监督举报的队伍中来,让有害信息无处藏身。让我们携手共画同心圆,一起呵护干干净净的网络家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