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要闻>

愿做举报队伍里永远的“新兵”

来源:网信北京 作者: 2018-11-23 14:35:00

  “一转眼五年了,我已经成为一名老监督员。没有了初出茅庐的冲动,有的更多是责任。可我依然希望自己能始终做一名志愿者队伍里的‘新兵’,因为只有保持新鲜感,才更容易发现问题。”

  她就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马妍,她是一个妈妈、一个互联网从业者、更是一个坚守了5年的网络监督志愿者。

  5年前,马妍的工作是负责一家网站的运营。出于职业习惯,她非常关注其他网站的流量合作模式,以便自己借鉴。一次,她像往常一样浏览网页,却发生了令人尴尬的一幕。“那天,我正在看某网站的引导流量图片,里面夹杂一些不良信息。起初我并没有在意,后来突然发现4岁的女儿不知什么时候站在我身后,看样子已经有一会儿了。我的脸‘刷’的一下就红了,有种说不出的尴尬。我赶紧关掉网页,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带她去一边玩儿……

  事后我总在想,孩子还小,并不明白那些图片的含义,等过几年,她再次看到会怎么样呢?会不会觉得那是潮流而主动效仿?或者认为很好玩?……想到这些,我为之一颤,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从那以后,每当再次看到网页右下角弹出低俗广告,我都不会再想它贡献了多少PV,而是把它们看成一张张可能会将孩子引入歧途的‘暗门’。也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寻找可以关闭这些‘暗门’的方法。

  直到在网上看到‘妈妈评审团’招募,我想,这可能会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好办法。通过审核顺利成为‘妈妈评审团’成员后,经过几次培训,我开始举报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

  “前几年,网络生态令人堪忧,先不说小型社会网站,很多大型门户网站首页上也都推荐低俗、不雅的图片,阅读体验很不好。近几年,这种现象确实明显好转。”

  话锋一转,马妍继续说道:“虽然表面上的违法和不良信息少了,但它们并没灭绝,而是狡猾地藏在更隐蔽的地方,给我们举报带来不小的挑战。以前比较容易发现违法和不良信息,提交单个链接就可以举报;现在要想举报,得把它当成一个项目来做——先分析它的运营逻辑,再搜集隐藏的违法信息,然后通过一点苗头揪出它们的尾巴;还有的时候,费了半天劲儿,却无功而返。”

  “比如最近,我正在关注二次元漫画领域。有些漫画不仅质量低劣,还充斥着暴力血腥、淫秽色情等不好的元素,它们潜伏在手机App里,却提高了内容浏览的门槛——只有付费用户才能查看。这样,我们就很难全部浏览了。”

  “此外,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常常利用社交软件传播违法和不良信息。通常情况下,这类链接会层层跳转,给监督举报带来不小的难度。这就需要我们具备更专业的技术能力。”马妍的脸上显现出一丝焦虑和不安。

  “其实,每一次我登录举报账号,输入含有违法和不良信息的网址时,我都希望这是最后一条。”马妍感慨地说。“但互联网包罗万象、错综复杂,让网络空间更清朗,没有一蹴而就的捷径,唯有矢志不渝,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才能略尽绵薄之力,帮助维护良好的网络秩序。”

  “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昨天还在玩人人网、开心网,今天就变成转转、最右、抖音了……”马妍感叹道,“这些东西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新生事物,需要一点一点去摸索;可对于孩子们来说,倒显得得心应手,而且老年人对它们也很感兴趣。”

  “我女儿很喜欢刷抖音,还跟着抖音学折纸、学跳舞、拗造型……我60多岁已退休的老姨也在玩抖音,她更喜欢看视频中那些生活丰富多彩的‘大妈们’,常常一边看一边开心地笑。短视频平台趣味性和互动性都很强,现在他们已经不仅仅满足于‘看’,而是开始精心策划录制视频上传了。”

  “在我看来,虽然短视频平台能够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但有些视频盲目追求有趣、夸张、猎奇的效果,不顾及社会公序良俗,可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未成年人的‘三观’。”马妍担忧地说,“既然对于未成年上网这个问题,宜疏不宜堵,那我们何不制作一些正能量的短视频来更好地引导他们呢?” 

  “一转眼五年了,我已经成为一名老监督员。没有了初出茅庐的冲动,有的更多是责任。可我依然希望自己能始终做一名志愿者队伍里的‘新兵’,因为只有保持新鲜感,才更容易发现问题。”说到这儿,马妍感慨万千。

  “只有让自己永远保持年轻的心态,才能跟着网络发展的大潮不掉队;多学习新技术,多了解新方法,才能应对互联网的瞬息万变。面对那些狡猾的违法和不良信息发布者,我们监督举报队伍的斗士们需要时刻擦亮眼睛,与监管部门相互配合,及时发现、铲除互联网世界中潜在的有害信息,让广大网民更好地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红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