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要闻>

北京90家网站月均受理社会公众举报达到百万

来源:千龙网 作者: 2017-08-07 13:39:40



 
2017年度北京互联网举报工作会议现场



  7月19日,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召开2017年度北京互联网举报工作会议。千龙、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等来自北京市的90家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网站参会。

  记者了解到,2016年7月至今年6月底,北京属地90家网站举报中心共受理社会公众举报信息1200余万件,有效举报近400万件,有效率达33%。自2016年11月起,北京属地网站举报中心月均受理社会公众举报总量已达百万。

  北京市网信办主任佟力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网络举报工作是网络社会化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消除网络安全隐患、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环节。北京地区各网站在开展网络举报工作方面积极探索,已经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要进一步固化成果,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网意识和为社会公众服务的意识,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信息共享,打造诚信体系,不断建章立制,加大技术投入,鼓励更多网民加入到网络社会治理的工作中来,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北京地区90家网站设立举报部门,建立举报机制,基本覆盖属地所有重点新闻网站和相关社会网站。”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负责人表示,色情、低俗信息仍然是网民举报的主要内容,但所占有效举报的比例已逐渐下降。侵权类有害信息的举报日益增多,即时通信工具的举报占比过半,网民举报途径也逐渐向两微一端倾斜。网络举报已成为常态。

  “上半年以来共接到举报40万余条,其中有效举报10万余条。”快手网代表介绍,已邀请一些资深媒体人对用户举报的内容进行仲裁,对判定违规的内容要求第一时间处置,借此增强专业人士对专业运营的判定。

  微博代表表示,今年将招募一批微博监督员,主要举报淫秽色情和其他违法有害信息,在通过线上已有的举报平台进行举报的同时,还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来开展网络举报工作。

  “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立了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入口,开设了本网站24小时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并有内容安全团队24小时值班。”北京时间代表表示,二次审核工作流程的建立,使信息审核更精准,更高效。

  首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魏莞表示,网络监督志愿者、妈妈评审团和网站自律专员是网络举报工作的三支重要力量,要将网站的自律工作和社会监督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理顺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动员社会力量,共同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此外,会上,还向第三批开通网络举报方式的28家网站进行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