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案例分析>

4万元假币网上叫卖1000元 买卖假币都违法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2010-02-26 09:07:09

  在五道口卖自行车的李老板非常郁闷。 2005年10月23日早上,他收到两张50元的假币,“一天的生意都白做了。”李老板告诉记者,他上网查询防止假币的方法时,竟查到了一堆出售假币的信息。

  卖点:做工精细可乱真

  记者按照李老板提供的网址,查询到几个详细的出售假币信息。其中一个卖家在网上出售各种面值、版面的假币,从100元纸币到1元的硬币应有尽有,而且表示在全国都有办事点。

  记者拨通“1309362××××”的电话,一名男子对记者说:“我们刚从南方购进一批做工精细、可以假乱真的假币,现在按照1比40的比例进行兑换,起步价是你给我1000元,我给你4万元假钞。”男子随后强调说,如果不放心,可以购买面值较小的假币,这样容易花出去。“我们的假币可以包消费赌博,但不包银行存取,一般地方都看不出来。”

  交易:先存钱再送货

  记者在电话中提出见面交易的要求,该男子向记者解释说:“这种生意最好不要见面,你把钱存入我们的银行账户,留下固定地址,我们把货给你送过去。”记者询问存钱后收不到货怎么办,对方强调说:“你知道我的电话,我要继续做生意,肯定会给你拿货。”随后就挂断了电话。

  网站:信息繁多筛选难

  记者致电发布假币信息的网站,询问他们是否知道网上有出售假币的信息。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这些信息都是免费发布,而且数量繁多,网站很难逐一筛选。“如果我们发现此类违法信息,一定会将它删除。”

  警方:买卖假币都违法

  记者从警方获悉,贩卖、购买假币的行为都是违法的。“贩卖少量金额是治安案件,但数额较大、情节严重的要负刑事责任。”警方同时告诉记者,卖家使用的手机卡通常是外地卡号,按账号也难以查找本人,这种要求直接打入账户的行为还有可能不给假币,只是骗钱。

  关于“数额较大”的概念,岳成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告诉记者,依照法律规定,出售、购买或者运输伪造的货币总面值在1000元以上或者币量100张以上的,可视为达到“数额较大”的标准。